息修簡介


息修姿勢與心的守護10

許子韻

本中心靈修導師

 

譯按:本文譯自文章The Three Methods of Prayer其中一段。 11作者新神學家聖西緬(949-1022)詳細講解祈禱的姿勢,包括頭部該如何放置。另外,今天我們普遍知道調節呼吸可以舒緩壓力,收斂心神,然而這對於當時的讀者來說是新知識。雖然作者沒有詳細講解耶穌禱文如何配合呼吸以達至消除焦慮,但他肯定注意到兩者的關係。作者也預告讀者,息修操練者必然遇上阻力,但只要持之以恆,在上主的幫助下,便會有不止息的喜樂。

 

先賢們聽了主的說話:「因為從心裡裏發出來的,有惡念、凶殺、姦淫、苟合、偷盜、妄證、謗讟。這都是污穢人的。」(太15:19-20)他們也聽從了主對我們的吩咐,洗淨杯盤的裡面,以便外面也可以乾淨(參太23:26)。因此,他們放棄了其他形式的屬靈操練,全心全意地專注於操練守護內心,相信透過這種操練,也可兼得其他所有美德。若不守護內心,任何美德都無法穩固。有些先賢稱此項操練為心的靜定,有的稱它為專注,有的稱它為心的守護,有的稱它為警醒與駁斥,還有的稱它為檢查思想與守護智性。但他們所有人都在自己的心田裡工作,靠上帝所賜的嗎哪餵養……

 

簡而言之,如果你不守護著自己的智性,就無法獲得純潔的心,以至得稱為配得看見上帝(參太5:18)。沒有這樣的警醒,你就不會虛心、哀慟、飢渴慕義、真正地憐恤人、清心、使人和睦和為義受逼迫(參太5:3-10)。一般而言,若不藉著警醒,就無法獲得其他一切美德。因此,你必須努力地追求警醒,勝於其他東西,以便從經驗中學習這些別人不知道的東西,就是我對你說的這些東西。現在,如果你也想學習祈禱的方法,在上帝的幫助下我會盡我所能地告訴你。

 

最重要的是,你應該努力習得三樣東西,然後開始獲得你所尋求的。首先是免於對任何事情都感到焦慮的自由,無論是合理的還是毫無意義的,換句話說,你應該對一切事情無動於衷。其次,你應該努力保持純潔的良心,這樣你的良心便沒有甚麼可責備你了。第三,你應該完全放下執著,讓你的思想不偏向任何世俗的東西,甚至不偏向你自己的身體。

 

獨自坐在斗室安靜一角,按我所說的去做。關上門,把你的智性從一切毫無價值和短暫的事物中抽離出來。安放鬍鬚於胸前,眼睛及整個智性要聚焦凝視著腹部中心或肚臍。控制從鼻孔吸入的氣息,以免呼吸變得容易,並用智性在你裡面尋找心之所在,就是靈魂一切力量之所在。開始時你會發現那裡是黑暗和稠密而無法穿透的。之後,當你日日夜夜堅持和實踐這個操練,你便會如奇蹟一般擁有不止息的喜樂。因為智性一旦到達心靈的位置,它就會立即看到它以前不知道的事物。它看到內心廣闊的空間,看到自己全然發亮,充滿識別能力。自此,無論雜念以任何方法出現,在它完成並成形之前,智性會立即將它趕走,並藉著呼求耶穌基督將其摧毀。從此,智性開始對魔鬼充滿敵意,並激起對這個內心仇敵的自然憤怒,追趕並擊倒牠們。其餘的事,你會在上帝的幫助下自己學習──藉著看守你的智性並將耶穌放在心中。有說話:「坐在你的斗室裡,它會教導你一切。」

 

10 原刊於《道在雙月刊》2022年10月號

11 G. E. H. Palmer, Philip Sherrard, and Kallistos Ware, trans and eds., The Philokalia, vol. 4 (London: Faber and Faber, 1981), 71-73.

© 2013 The Tao in the World Ltd    私隱聲明及免責條款